(圖片皆轉貼自無線通訊網路概論-GSM,GPRS,3G,WAP,Application)

最近最熱門的日系手機話題莫過於DoCoMo 905系列的手機可以利用卡貼或KI值來破解使用了,不過消息的來源及使用情形真的是讓人眼花撩亂。有的網友可以正常使用,有的網友卻一直出現圈外,更慘的是水貨商也不懂得真正破解,只會將卡貼跟手機排列組合,能夠稍微撥打電話就開賣了!

昨天在Mobile 01上看到ECLIN網友分享了一篇文章 - P905i 破解與 TMSI ....P905i 真的完美解鎖了 ?

看完之後讓人了解為什麼現在的卡貼配上日系手機,有的可以撥打,有的卻會有圈外的情形發生,原來一切都是TMSI (Temporary Mobile Subscriber Identity) : 臨時手機用戶識別碼的關係。



當手機剛開啟時,會以手機上的IMSI等資料要求GSM通訊系統登錄位置,系統經過驗證後會分派一個TMSI代碼給手機,此程序稱為Location Registration。當手機得到TMSI後,會將TMSI代碼儲存在手機的非揮發記憶體內,以後不論是手機關機後重新開啟,TMSI都仍儲存在手機內。手機以TMSI向系統回報位置的方式,稱為Location Updating。Location Registration與Location Updating的區別就在於手機是否以IMSI向系統更新位置。(擷取自無線通訊網路概論-GSM,GPRS,3G,WAP,Application)

當手機有Hand over(手機由甲基地台移至乙基地台所涵蓋之範圍,且甲與乙基地台其VIR不同)及Location Update(更換到不同LAI),皆會重新產生TMSI。

這邊再轉貼ECLIN網友的文章如下(已徵得ECLIN網友同意),更讓人淺顯易懂。
--------------------------------------------------------------------
FOMA P905i 目前算是最熱門話機,但是討論的結果卻是大不相同。眾說紛紜。有的說可以用有的說不能。還有的說不會斷線...很不幸的,這隻手機目前應該還是大有問題。

基本上,手機能撥能收並不算完成 SIM 卡破解。主要是因為基地台在認證時,為提高效率使用 TMSI 方式的暫時性認證。也就是說 P905i 目前的使用方式是 TMSI 方式。無法真正完成真正認證。

使用 TSMI 方式,當然基本上必須先取得 TMSI,方式就是用一般手機上線即可取得。現在大陸稱它為 "激活",然後再用上卡貼在 P905i 使用。使用這方式有幾個特點

1. 2G 模式可打可收 (使用3G 卡,切 GSM模式 ),3G 模式可打不能收。(但通話中可插撥收話)

2. 基地台快速交換時,出現圈外(OUT)。並不一定要上高速公路。基地台很密集的地方,有時候開車速度不是很快一樣會發生。TMSI 就會失效,即使重開機也無效。必須在激活一次(就是拿到一般手機開機上線啦) 這部份因手機特性不同,同一地點發生時。有的會出現 out。有的不會。沒有發生,並不是表示,他不會發生,一樣會在其他地方發生...

3. 時效性。即使不移動。一段時間後。基地台一樣會要求重新認證。

只要有以上現象,就是使用 TMSI 方式,主要是手機無法真正認證,一但基地台要求真正認證時,就真正去失去訊號。至於收信不良 進入地下室所產生的圈外 (OUT),TMSI 一樣可以使用。這就是網友爭吵的 出現 OUT 一樣會再收到訊號,有的說不會。

還有不肖廠商自稱完全破解的。或是90%不斷線的的。用以上方式一一測試就原形畢露了。

至於卡片相容性問題,那是小問題。廠商調整一下 就 OK 了。沒什麼好討論的。不過同一家電信業者的 SIM card 也是發包競標,每次不見得是同一家 SIM card 公司得標。一樣是遠傳或是台哥大 SIM Card 特性仍有差異。
-----------------------------------------------------------------------------

參考書籍:

無線通訊網路概論-GSM,GPRS,3G,WAP,Application
書號:T2138
作者:禹帆
主題:CH3GSM通訊系統的地理階層與通訊協定
出版:文魁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系手機愛好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