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天聯合新聞網上的報導,因為覺得這資訊對於一些剛接觸或想接觸日系手機的網友蠻有幫助的,可以讓大家有初步的了解,所以就轉載過來,想看原文的請點下列鏈結~

延伸閱讀: 日本每支手機 都配E-mail地址

原文如下:
日本人愛用手機上網,其中最常使用的網路功能之一即是收發信件。日本的手機簡訊跟台灣不大一樣,台灣手機傳簡訊只需要知道電話號碼,但日本每一支手機除了配有電話號碼以外,還有一組E-mail地址。

同一家通信業者之間互傳信件叫做「C-mail」,即是類似台灣的簡訊,只要有對方的電話號碼就可以傳信件;不同家通信業者間互傳信件,則稱作「E- mail」,光有電話號碼無法寄信,必須要有E-mail地址才可以傳送信件。E-mail的收發信並不限於手機,手機可以傳信件到一般電子信箱,電子信箱也可以發送信件到手機的信箱裡。

比嘉美鈴表示,傳簡訊比打電話便宜很多,因此大家通常都使用前者。即便是相約時間到了,在碰面地點沒有見到對方,大多數的日本人也會傳簡訊問對方:「你現在在哪裡,我到了喔?」,而不是直接打電話聯絡。

東京的上班族山城衣智子表示,平均而言,簡訊的使用率約八成以上,其他如緊急聯絡時刻,才會打電話。因此,如果突然接到朋友來電,有時候會嚇到,心想:「發生什麼事了嗎?」

勝連侑子說,自己喜歡傳簡訊還有個原因:「打簡訊的過程很好玩。」因為可以使用繪文字、表情符號等等,很豐富有趣。而且很多難開口的話,面對面說不出口的尷尬,可以透過簡訊表達。

山城衣智子指出,在手機如此便利發達的文化下,也引發不少現代問題。

例如,有人過於依賴手機,忘記攜帶手機就會變得很焦慮、無法專注。也有善於用簡訊與人溝通,實際面對面應對卻完全做不到的人。時下不少年輕人說「手機不見的話,就不想活了。」

山城衣智子認為,雖然聽起來很誇張,可是實際上過度依賴手機的人,真的存在。對他們而言,手機裡面載滿了朋友的通訊資料,以及互傳的信件,因此遺失手機就好像斷絕了與朋友的聯繫一般。

此外,手機簡訊的發達,使得文字表達簡化、膚淺化。勝連侑子認為,僅透過信件文字,還是有很多無法表達的感情。「喜歡」原本是難開口的事情,但簡訊讓溝通簡化,「喜歡變成很輕率、簡單就可以說出口。」

比嘉美鈴說,她就曾經只透過簡訊溝通,跟沒見過面的人交往。現在不少年輕人都是像這樣開始交往,在簡訊裡明明是很活潑開朗的人,實際生活中卻是個害羞怕生,實際見面之後才發現有很大的落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系手機愛好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