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またNTTドコモ販売店で…携帯電話約40台盗まれる)

剛剛網友在留言版分享了一篇雅虎奇摩上的新聞 - 中國出現大量日製手機 疑與日店遭竊有關。由於大家購入日系手機的方法不外乎去台灣店家直接購買或是透過拍賣網站,有時候真的無法得知手機確切的來源,所以大家購買的時候千萬要多加注意喔~

延伸閱讀1: 中國出現大量日製手機 疑與日店遭竊有關
延伸閱讀2: 日本製携帯、中国で大量“闇”流通 盗難品か
延伸閱讀3: 盗難携帯か 中国で流通 「日本製はステータス」
延伸閱讀4: 不正な日本製携帯大量流通 打つ手なく野放し状態


(人気携帯が並ぶ中国・深センの携帯ショップのショーケース。ソフトバンクのロゴ入りも平然と売られている(森崎庸介氏撮影)(写真:産経新聞))

原文如下: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08年12月28日專電)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中國最近出現大量來路不明的日本製手機,其中一部份是中國人在日本以不當手法購得。近來,日本手機店竊案頻傳,很可能與此有關。

報導指出,最近中國出現大量日製手機,日本警方正在調查這些手機是不是遭人以不當手法取得後,輾轉流入中國。

日本通訊大廠「NTT Docomo」指出,該公司在大東京地區,光是這一年遭大量竊取的事件即約有40件。在茨城縣有一家手機店一口氣被偷走219支手機。被偷的大半是插SIM卡方式的機種。

在日本,「NTT Docomo」和「Soft Bank」通訊大廠採用這種手機。另一家通訊大廠「au」的手機並非插SIM卡,所以尚未傳出有被偷的情況。

到目前為止,日本至少傳出3000支手機被偷,大多是在中國、歐洲可通用的機種。

日本警方表示,從過去逮捕中國竊盜集團的例子看來,日製手機也有可能是遭人帶出境外的。

報導引述一位旅居中國的日本人說,日製手機在中國手機店或網路上,一支約可賣到4000人民幣(約新台幣19000元)的高價。照理說,這些都不是可在中國正規販售的機種,但網路上還被列在暢銷排行榜中。

這些手機,很多是利用日本人的假名購得,再帶入中國。在日本,手機店家如果沒確認購買者的身份就出售,可能觸及「手機不當利用防制法」,不過由於店家很可能都知道這些中國人是「老主顧」,所以故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但是,去年秋天,各家通訊大廠都陸續取消將手機價格轉嫁到通話費的制度,所以手機單價上漲。以前一般3萬日圓(約新台幣11000元)可購得的人氣手機,現在一支約需5萬日圓(約新台幣18000元)。

手機業者指出,可能是手機單機價格上揚,加上店家與消費者訂契約時,審核的手續趨於嚴格,所以當初以假名購手機的人當中,有人乾脆以偷竊取得。

報導說,中國深圳電器街,手機店的櫥窗就擺著印有「Soft Bank」商標的手機,該公司根本沒在日本販售,一看就知道是不當取得的水貨。中國的SIM規格與日本手機不同,但手機店的周邊就有「改造店」,立刻可幫顧客服務。

旅居中國的日本作家山谷剛史指出,在中國,手機代表身份地位,日本賣給中國的手機機型較舊,中國人覺得有被瞧不起的感覺,能同步取得日本人使用的同款手機,才有價值感。

Sharp WX-T930 高感度800萬畫素摺疊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系手機愛好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