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SoftBank前幾天針對iPhone 8GB版本推出了零元專案,雖然早就預料到了,只是沒想到這一天這麼快就來到!其實在iPhone要在日本上市之前,很多人就不看好其銷售量。由於日本手機市場的獨特性及封閉性,世界大廠NOKIA和Motorola雖然一直想要攻入日本市場,但是都沒有成功。就我長期使用日本手機的心得來看,iPhone就算跟目前中階的日系手機比起來,真的輸蠻多地方~

1. 日本市場跟其他國家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是由電信業者在主導市場,而不是由手機業者在主導,所以能否提供客製化的介面來搭配電信業者的服務是很重要的。Apple並沒有針對日本市場量身訂做介面,造成一些既有的服務無法使用,例如繪文字就只能iPhone互傳,傳到別的手機上都會是亂碼。想要在日本使用iPhone,不僅原先的SoftBank sim卡要更換,甚至連原先的手機郵件位置也得更換,降低了日本人更換的意願。

2. iPhone硬體規格差太多,尤其現在日本市場主流的數位電視和電子錢包都不支援,雖然現在可以加買數位電視配件,但是得另外花錢。

3. iPhone必須搭配電腦來使用,其實很多日本人家中並不購買電腦,因為對他們來說日系手機的功用已經足夠取代電腦了,所以想用iPhone得再買一台電腦,比較下來不划算。

4. 外型上不討喜,有在使用日系手機的網友就知道,日系手的外形是非常漂亮的,日本人尤其喜愛折疊機。

5. 申辦價位太高,市場上一堆零元手機的規格都比iPhone好,所以SoftBank現在才會要推零元專案。



光是上述幾點就可以清楚了解iPhone在日本市場吃不開的原因了,不過說真的,會買的就是會買,不會買的就算是零元專案也不會下手的~

至於我會買iPhone的原因就如同我之前所說的,完全是為了可以使用中日文輸入跟簡訊/Mail,如果之後的日系手機也可以做到這點,那我應該還是會繼續投入日系手機的懷抱的~

希望iPhone可以加點油,在韌體3.0版上做個大改進~

延伸閱讀1: 日本人嫌棄 iPhone變0元
延伸閱讀2: 銷售慘 日推0元iPhone促銷
延伸閱讀3: 2年契約でiPhone 3G 8Gバイト版が実質0円──「iPhone for everybody」キャンペーン

Apple iPhone 3GS網路高速上網智能機-32G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系手機愛好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