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卡貼問世之後,越來越多消費者踏入日系手機的世界,以前只能從日劇上流著口水看著劇中人使用的美型手機,現在幾乎跟日本同步都可以在水貨商那買到。但是相對的就出現了很多問題,往往很多消費者沒有做足功課,再加上一些店家天花亂墜的吹捧日機的外型規格及優點,卻輕輕帶過現實上使用的限制及缺點,讓很多消費者買了日機回去之後,遇到一堆使用上的不便。這邊簡單列出一些事前說明讓想入手日機的網友可以有些許了解,藉此可以判斷自己是否已做好心理準備,讓自己可以快快樂樂的使用日機~

1. 如何入手日系手機?
日本手機市場的生態跟台灣是不一樣的,日本沒有所謂的空機販賣,各大手機製造商接受電信業者的訂單,推出客製化的手機,然後由電信業者搭配自家的門號系統來販賣。簡單來說就是你得綁門號買手機,由於有綁約的緣故,所以規定必須要有三個月以上的簽證才能夠綁約買手機。所以當你去日本玩,用目前免簽的方式進入日本,是無法購買的!所以現在很多網友都是透過日本拍賣網站購買二手機或是所謂的解約新品機(白ロム),當然跟台灣水貨商直接購買也是一種方式,至於其他非法或非正當管道購入的日機不在此討論範圍內~

2. 空機價?綁約價?
很多網友常常覺得日系手機在日本很多都是零元手機,為什麼到了台灣價錢卻三級跳!其實日本賣的都是綁約價,把你購買手機的費用分攤到你的月租費了(日本手機月租費是不能抵通話費的),再藉由一些加值服務把你的錢賺回去。這就像台灣很多不肖業者也賣一些高階的零元手機,卻要你綁好幾個門號或是每個月要打滿多少錢,然後賺取門號佣金。iPhone也是這樣,賈伯斯(Jobs)在發表會上說iPhone只賣199美金,卻不提要綁約,讓很多不知情的消費者以為空機真的這麼便宜。

那多少的價錢才是合理的呢?這只能看市場機制了,熱門手機大家搶著要,價錢當然就水漲船高,多少錢該入手,完全取決於市場供需,這邊也沒有一個定價規格可循~

3. 解鎖?卡貼?
由於日本手機市場的生態,所以各家電信業者的客製機都有所謂的sim卡鎖(simロック),也就是說Softbank的手機只認Softbank的sim卡,你放入docomo的sim卡是認不到的,當然更不用說是其他國家的sim卡。所以早期水貨商利用韌體破解的方式來達到解鎖的目的,但是手機製造商也不是簡單人物,推出新鎖來防止,所以也有水貨商推出卡貼來應對,詳情請參照揭開Hyper Card / PSS SIM 傳奇神秘的面紗 (轉載)

目前要使用日機就得透過下列兩種方式才可以
a. 解鎖(也有網友稱軟解): 就是透過韌體破解的方式,這樣的手機訊號最穩,不挑sim卡,但是能解鎖的手機有限。
b. 卡貼: 利用TMSI的方式來達到通話的目的,這樣的手機訊號常常會圈外(除了920SH之前那時期的手機),很挑sim卡,但是幾乎所有的日系手機都適用,詳情請參照日系手機會圈外的原理 (轉載)

有很多不肖的水貨商為了要推銷日系手機,往往都會輕輕帶過卡貼使用上的問題,讓很多消費者買回去之後才發現媒體鎖失效或是常圈外,還得多帶一支手機當保母機。再加上消費者所在的地區和電信業者的不同,收訊狀況真的是百百種。如果你是電話使用率高或是無法忍受圈外的使用者,那就代表你不適合用卡貼方式的日機!

4. 中文?日文?傻傻分不清~
我接觸日機的時候正是903SH大熱銷的時期,很多日機藉由韌體的破解達到可以使用其他電信業者的sim卡,再加上台灣和香港的公司貨出現,所以水貨商藉由公司貨的中文韌體,將只有日文或英文界面的日機也可以中文化。這個舉動不僅帶動了大家瘋狂購買903SH,也讓大家開始發現到使用日機不再是夢想了!不過這樣的舉動也帶來了一些不好的後果,詳情請參照驚爆日本 Vodafone 做倒之謎!。之後Sharp藉由硬體的變更來達到防止這類型中文化的事件,所以之後的705SH到現在的930SH,都無法使用台灣公司貨的中文韌體了。另外由於Toshiba也有在台灣和香港出公司貨,所以水貨商也如法泡製,讓很多Toshiba日機藉由中文化來達到解鎖的目的,只可惜Toshiba台灣公司貨只出到908A為止,詳情請參照Toshiba日系手機中文化解鎖

扣掉上述兩件中文化事件後,之後的日機就再也沒有辦法中文化了(除了幾隻Samsung手機,詳情請參照Samsung 920SC - 中文版的原理),當然也沒有所謂的中文輸入!很多店家都是利用辭書模式來誤導消費者,讓消費者以為可以像一般手機一樣的輸入中文,但是卻沒提到會有蓋字及缺字的情形,詳情請參照簡單又方便的輸入中文簡訊小技巧。所以現在的日機就只能用日文跟英文界面,不要再問能不能有中文介面或中文輸入了,如果很介意這點,那就代表你不適合用日機!

5. 上網?MMS?
只能說現在破解或使用卡貼的日系手機都無法3G上網了,早期的903SH還可以讓使用者自行設定上網參數,但是之後都把這設定拿掉了,所以不能上網當然也不能MMS了~

除了上述5點之外,日系手機當然還多多少少有些使用上的限制,例如MP3鈴聲、影音轉檔、數位電視之類的多媒體操作,這些就不在此討論了。如果你在購買前,對於這些使用上的問題都能夠接受,那你就可以快快樂樂的去購買日機了!如果還是有些猶豫的話,那建議你直接買遠傳代理的公司貨,省得到時候問題一大堆,也不會被嫌說沒做功課~

這邊推薦幾支遠傳代理的日系手機,相信也是你不錯的好選擇~
Toshiba TG01 超薄美型觸控大螢幕智慧型手機
Sharp WX-T930 高感度800萬畫素摺疊機
Sharp WX-T923 520萬畫素電視旋轉手機
Sharp WX-T92 3.5G行動電視旋轉手機
Fujitsu F905i 雙向旋轉i-mode手機(簡配/公司貨)
Toshiba 908A 3G導航日系鏡面手機(簡配/公司貨)
Sharp GX-T29藍芽照相三頻手機(簡配/公司貨)

P.S 少數例外日機並不符合上述的說明,這邊就不在此討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系手機愛好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